这里Eurya,ID是翻书随便取的,称呼随意。贴吧时代曾用名白狼,现在这么叫我也可以(
大体上是嘉隆万博爱党;李春芳8年粉,由于粮太少已经养成了杂食的习惯
LOFTER上主要发明朝嘉隆万相关史料/脑洞/摸鱼画

中间因为种种原因脱坑了很长一段时间,目前复健中

------
也搞scp基金会相关,主阵地在wikidot。(如果真有人能跨圈看到我摸鱼请催我去翻译!)

欢迎私信/提问qwqqq

居士传三十九 赵大洲传

 可以当故事看,更加玄学神妙的大洲事迹。


--------


       赵大洲,名贞吉,字孟静,四川内江人也。母余氏,梦二小沙弥,一衣缁,一衣白,牵衣求托处。缁者先执母袂不脱,而大洲生;既而白者复来,而小洲生。小洲名蒙吉,字仲通。两人即三四岁时相爱也。每相引入坡谷僻处趺坐,抵掌语,闻人声敛容默然。或密听之,不辨也。诘之,不告也。少长并博通群书。大洲年二十学禅,时与小洲闭户习静。既居母丧,悟哀而不伤之体。两人先后中乡举。及大洲成进士,小洲遂不复应试。明世宗朝,大洲官翰林,与四方豪杰讲习,廓摧俗学,发明本心,以天下为己任。著《求放心斋铭》云:“干为吾健,坤为吾顺。风行水流,日丽泽润。动处为雷,止处为山。无声无臭,充满两间。此名为心,别名为仁。无内无外,无损无增。自孝自弟,自聪自明。喜怒哀乐,未有一物。感而遂通,天下之故。有情无情,合为一体。未著躯壳,只有此耳。圣人以此,洗而退藏。惟有圆圈,可以形容。藏中何有?圈中何名?至精至一,为天地心。原此真心,不分愚智。鱼跃鸢飞,各适其职。蒙蒙我生,营营自戕。自斫自丧,自迷自狂。自筑其墙,自锢其防。自放于忧、悲、怆、逸、鄙、吝、贪、妒之场,而不悟其非真常也。呜呼!此独何心,往而不复。夜半一声,天心呈露。梦后周公,庙中西伯。元酒大羹,泊然无迹。辟彼渊泉,今见涓涓。辟彼大茎,今见萌根。无象之象,无形之形。根滋茎大,水到渠成。一时翕聚,万古常灵。呜呼!易悟者心,难净者习。呼为习呼,吸为习吸。习心作主,须臾不离。辟彼家室,见夺于贼。退处奴隶,仆仆受役。反正之苦,禹平水土。涵养之力,稷艺稼穑。于是一念不起,境不触也;一见不倚,微不忽也。不离绳缚,自解脱也。不绝思虑,自澄寂也。以我视天地万物,未有我也。以天地万物视我,未有天地万物也。翼乎如鸿毛之遇顺风;浩乎如巨鱼之纵大壑也。然而不能无过也。夫不能无过者,习难净;自能改过者,性自定也。然后求为真求,放而不放。真悟真修,前后彻朗。愚非为下,智非为上。回也从事,参乎免夫。先立其大,白首著书。太山岩岩,示我广居。学问无他,了此而已。实际其地,庶为知耻。铭于东西,敢告同志。”累迁中允掌司业事。嘉靖二十九年,俺答犯都城,嫚书要贡。诏百官廷议。日中莫发一语。大洲奋然出班曰:“城下之盟,春秋耻之。为今之计,请上速御正殿,下诏引咎。录周尚文之功,释沈东于狱;轻损军之令,重赏功之格。饬文武百司城守,遣官宣谕诸将。监督力战,退敌易耳。”先是周尚文为大同总兵,力战败俺。答既卒,大学士严嵩格恤典不予。给事中沈束以为言,复下之狱。故大洲及之。时世宗遣中使瞰廷臣还报,心壮其言。令手疏便宜,立擢为左谕德兼监察御史,令赍金五万犒军。严嵩心嫉之,当撰敕,不令督战,不与一卒护行。时寇骑充斥,大洲单骑驰入诸将营,散金犒士。会寇引出,将出白羊口。大洲为仇鸾设画,谓贼轻重甚多,而白羊路险,若以奇兵趋出贼前,令贼回寻古北口故道,我以全军击之,可大克也。鸾不能用,尾之,反为贼败。既复命严嵩,复谗之。世宗怒其为尚文束游说,下之狱,杖于廷,谪荔波典史。稍迁至南京吏部主事,四十年召为户部侍郎,又以忤嵩罢。穆宗即位,起礼部右侍郎,充日讲官。每进讲,开陈心学究极存亡得失之几,穆宗甚重之,迁南京礼部尚书。既行,复召还,留直讲兼翰林学士。教习庶吉士课读楞严经,谓曰:“诸君齿亦长矣。不以此时读此经,更何待耶?”三年秋,命兼文渊阁大学士,参预机务。与高拱共事,议论多不合拱。以私怨考察科道,大洲疏言之,拱益不悦,讽言官劾大洲。大洲疏辨,遂致仕去居位,止一载。晚著书,号二通,曰经世通,曰出世通。通各二门,门各为部。既成,为文告古佛圣贤之神曰:“贞吉夙生遇缘,幸染真熏。今出头来,不忘觉照。身居臣子之地,每怀经世之忧;心慕道德之途,时发出世之愿。如此展转四十余年。迩来垂白谢事,形志俱衰。顾影枯残,忽生勇猛。乃取架上旧书以类胪列,随文布点,各就部曲。曰统,曰传,曰制,曰志,属之史门,申治理也。曰典,曰行,曰艺,曰术,属之业门,明学术也。夫学术必助于治理,治理必原于学术。二门通矣,世可经矣。题曰内篇。取东土金经摘采要文,以便修习。曰经,曰律,曰论,属之说门。大智三昧所自出也。曰单传直指,属之宗门。大行三昧所自出也。夫行智二严,如震轮两足,阙一不可。二门通矣,世可出矣。题曰外篇。约要而言,经世者不碍于出世之体,出世者不忘乎经世之用。然后千圣一心,万世一道,圣人忧世之念可少慰矣。呜呼!虚空有尽,此愿无穷。劫石可消,斯言常在。唯神其鉴之。”万历十年卒,年七十三。赠少保,谥文肃。小洲尝被荐出为国子监学正,一月即谢事,随大洲归。自陈其所证,大洲喜,为作悟道诗。先大洲卒。

  知归子曰:“自唐以来,学士大夫儒佛之辨,龂龂如也。大洲先生作而两家之难通,非深入夫不二之门者,恶足以与于斯哉!先生与友人书言,近得李长者华严合论,服之。拟以衰残身命供奉法界。总持二通之作,盖将游戏乎毗卢性海中也。呜呼!先生丈夫之雄哉。”

  汪大绅云:“大洲先生与龙湖紫柏皆以英雄而入道者。入道愈深,我相愈重了。王摩诘、苏东坡、黄山谷俱以名士而入道者。入道愈深,我相愈有趣了。然则与不学道者何以分别?曰大洲三人学道,三人我相是雄的。不学道者,我相是雌的。王摩诘三人学道,王的我相香,苏的我相活,黄的我相瘦。不学道,我相便是臭的死的肥的。善学道者不要强做著无我,只要在我相上著工夫。我相雌的可厌,要修得他雄起来。臭的可厌,要修得他香起来。死的可厌,要修得他活起来。肥的可厌,要修得他瘦起来。此是渐门。倘遇性急的朋友,要请教我如何是顿门。我便对他道,为学只要了我相耳。我相不除,祸事不小。然又急切除不得。做工夫到得这里,十分著急。不妨回转头,将这我相做亲人看待。极力的觅这我相,觅来觅去,要觅他来见一面,觅到一面也不得见。这便是顿门。”


评论 ( 7 )
热度 ( 20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Eurya | Powered by LOFTER